强化政治引领 深化改革创新 ​抓实全要素对标 聚焦高质量发展——中铝资产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来源: 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时间: 2021-01-27

(本网讯)1月27日,中铝资产在京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传达中铝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贵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铝资产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利洪作了题为《强化政治引领  深化改革创新  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的讲话,中铝资产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宜华作了题为《抓实全要素对标  聚焦高质量发展  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报告。中铝资产财务总监徐子彪、纪委书记韩自强、总经理助理王松出席会议。

冯贵权充分肯定中铝资产带领所属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一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最美逆行者。面对极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企业讲大局、不讲客观,抓落实、迅速行动,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任务。二是集团经营业绩的有力贡献者。中铝资产连续多年实现盈利,外部市场开拓取得积极进展,市场盈利能力明显增强,改革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得到巩固。三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攻坚克难者。中铝资产持续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有力推进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两非”剥离等工作。

就中铝资产2021年工作,冯贵权强调,一要大力优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和人工成本利润率,按照全要素对标精准发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二要将实施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作为中铝资产管理改革目标,通过依法治企与合规管理为改革保驾护航。三要脚踏实地探索创新。四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一支“作风硬、标准高、本领强”的干部队伍。

会议认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公司在集团党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力推进提质增效,深入开展改革和全要素对标,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克服疫情挑战,生产经营成效显著;二是夯实管理基础,发展动能逐步集聚;三是大力开拓市场,外部占比明显提高;四是资产盘活有序推进;五是安全环保持续巩固;六是党建融合发挥实效。

周利洪就2021年中铝资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注重强化政治引领,确保落实把关定向。二是要以价值创造为目标实施企业分类管控;要以强化市场创效为导向培育支柱产业;要以系统推进为手段统筹各项管理。三是要认真实施三年改革行动方案;完成本部管理机构改革;创新激励约束机制,以鼓励价值创造为导向创新绩效机制,制定超额绩效奖励政策,鼓励业绩贡献企业的管理团队和核心骨干,激发企业创效热情。四是持续管理提升、提高运营质量。要持续做实全要素对标,以提升市场竞争力为重点,突出价值创造;要持续抓好合规管理;要持续提升安全环保质量管理。五是持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引领保障作用。要着力提升组织力建设;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建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进一步发挥实效创造价值;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推进构建大监督体系。

李宜华在工作报告中对中铝资产2021年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坚持价值创造,重点发展工业服务。以“2/3收入在集团外部”为目标,走出一条向集团外市场要效益之路。二是坚持模式创新,大力盘活存量资产。完善资产运营平台,加强专业团队建设,构建内外部专业团队协同机制。三是坚持对标一流,全面提升运营质量。按照5C价值管理要求,以每年与标杆企业缩小20~30%差距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四是坚持效率改善,持续抓好提质增效。坚持市场导向,升级措施,对标挖潜。五是突出市场导向,深化管理改革创新。实现市场化的管理机制、绩效机制,激发企业市场创效热情,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势能。六是突出系统推进,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制度建设,系统提升依法治企能力、风险防范能力。七是突出抓好落实,推进安全健康发展。八是坚持融入融合,持续强化党建引领。

会议还作了公司2020年度经济活动分析,宣读了2020年中铝资产总经理特别奖表彰决定,签订了2021年经营业绩合同书,开展了公司领导班子民主评议工作。

本部各部门负责人、所属各企业负责人、以及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