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资产召开2020年管理改革创新研讨会

来源: 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资产经营部时间: 2020-12-08

12月8日,中铝资产在本部召开2020年管理改革创新研讨会。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贵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铝资产领导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高级专务,各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冯贵权对中铝资产在中铝集团召开研讨会前,及时以务虚会的形式,召集所属主要单位负责人参会,将大家讨论意见带到昆明会议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中铝资产要紧紧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中铝集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97条任务台账开展工作。在中铝集团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运营模式实践和完善新型管控模式中,进一步落实中铝资产的管控改革。

冯贵权指出,从2013年成立之初的“改革、减震、盘活、创效”,到如今的“2+2+X”战略分工和“主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原则,中铝集团对中铝资产的定位是清晰的。中铝资产要进一步增强信心,一要厘清以现代化工业服务带动工业产品发展的思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二要把握好市场机遇、政策机遇,与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充分结合,择机做好土地盘活。三要通过整合资源,发挥现有产业、市场、土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吸引社会产业形成产业聚合效应,走“轻资产”的发展道路。

周利洪强调了中铝资产推进管理改革创新的四个方面的原则。一是责任使命定方向。经营企业的责任和使命要求我们必须还原作为企业的本质,这就要搞明白中铝资产在集团内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明晰了责任使命,就明确了我们的方向,我理解就是6个字:协同、调节、粮仓。协同表现在共赢,要用市场的语言和市场的方式,与其他战略单元互动,实现互利共赢。调节表现在减震,主要是贯彻集团的决策、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但在执行过程中要运用市场化的思维,履行责任的同时最大限度的规避风险、实现闭环,保障中铝资产作为市场主体的利益。粮仓表现在价值创造,发挥好“蓄水池”的作用,这要回归到净资产收益率、归母净利润等经营指标上,这要求我们要不断提升能力,打造成为集团的资本运作平台和土地盘活平台。二是要素对标找差距。中铝资产涉及的领域多、体量小、范围广,全要素对标工作挑战巨大,更要细分和量化指标,通过对标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提升在行业中的水平。三是改革创新增动力。中铝资产拥有好的传统和基础,但面向未来必须要创新改革,不能一成不变、吃老本,创新改革永远在路上,要聚焦机制、聚焦业态、聚焦模式,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通过创新改革来激发能动。所以,管理改革创新,要围绕如何激发能动,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四是市场评价论成败。企业经营要树立强烈鲜明的结果导向,这就要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贡献放到市场要素中评价,以市场论功过,以市场标准论成败。公司党委也将在激励、选人用人方面逐渐突出市场标准,更加有力地培养骨干、遴选核心人才,进而引导干部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按市场的理念做事。

李宜华指出,中铝资产的改革要形成开放的创新发展思路。一是中铝资产改革迫在眉睫,各级干部员工要树立危机意识、转型发展意识、外部市场意识、市场主体意识、契约化意识、利益共享意识等六大意识。二是要运用多种方式,将流动性较差的存量资产转化为更具流动性的优质资产,从而在根源上盘活现有资产,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工服产业。要拓宽工服产业布局,将工服产品的发展范围从单一铝产品升级为综合性有色金属产品。坚持“业务整合为主、产权整合为辅”的轻资产发展模式,同时,打造工服核心产业,孵化周边产业,形成工服产业间相互赋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础管理、强化业务管控,建立更加灵活的体制机制,处理好板块企业间的关系,加强对与所属企业和参股企业的管理管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风险管控及业务监督体系。

会上,各部门和重点企业围绕中铝资产的定位和发展战略、全要素对标、“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深化改革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