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美“逆行者”系类——赵明辉 “敢担当,在风险和困难中逆行向前”

来源: 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时间: 2020-03-07

 

2020年1月以来,在中铝集团党组中铝资产党委领导下,赵明辉同志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和中铝资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充分响应中铝资产“一把手靠前站”的号召,主动提早返京,亲临防控一线,事必躬亲,事无巨细,直接与一期物业对接,采取一系列具体有效的防控措施,不仅为一期院内各单位员工节后返岗提前做好各项保障,更牢牢把住科学院二期在建项目的防控关,前瞻性提前安排复工前各项准备,调整工期计划,指导编制复工后保障2020年生产目标的施工方案。 

自武汉开始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初期,赵明辉一直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年后他积极响应中铝集团对中铝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返岗的要求,于1月27日大年初三离开家人,独自一人从东北老家紧急返京,1月28日直接返岗,亲临中铝科学院防控一线,与春节假期一直坚守岗位的物业经理鄢勇对接工作,第一时间展开采购防疫物资、制定防控应急预案等工作。赵明辉先后组织制订《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通知》、《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疫情期间食堂用餐管理办法》、《中铝科学院一期物业消毒方案》等具体可操作的管理办法,在一期各单位员工返岗前及时落实执行,把工作安排有序,使得大家开展具体防控工作有依据,有细节指导,能落到实处。

为确保各项防控工作科学规范开展,赵明辉同志首先严把物业保卫、保洁、食堂等人员自身的健康防疫关,首先给物业人员每人配备体温计,严格要求每人每天上岗前先自测体温,上午下午再各一次监测,科学院安排专人抽检测温结果;要求物业人员上下班不得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并且给物业人员第一时间配备一次性口罩、护目镜、一次性医用手套等防护装备,确保物业人员自身先做好健康防疫。赵明辉还要求一期食堂厨师和管理人员上岗前在一期院内指定区域内严格封闭隔离观察七天。在第七天下午解除封闭前亲自带领物业经理一同去观察健康状况和测体温,发现其中一人有咳嗽症状。当时情况未明,赵明辉同志不让别人接近,自己带其去当地定点发热门诊做专项医学检查,亲自等待,拿到医院无碍的检查结果方才放心恢复食堂供餐工作。

赵明辉同志亲自落实一期院内消毒工作,安排物业经理制订专项消毒方案,第一时间落实一期院内消毒安排。在一期各单位人员返岗前,抽出2月2、3日两天,集中组织物业人员对院内进行全面和有重点的消毒,亲自示范交底,亲自监督消毒过程。2月8、9日和15、16日,员工返岗后的第一、二个周末,赵明辉同志又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到岗,再次亲自指挥物业对一期进行全面消毒,为院内各单位员工周一的工作提供放心的环境保障。

为了落实中铝集团《关于进一步做好总部和在京单位人员返岗工作的通知》,对各单位符合返岗条件的人员做好防疫把关,面对一期院内两栋办公楼一个厂房,进出人员防控不易开展的困难,赵明辉跟物业经理鄢勇一同商讨各种可行的准入方案,先后制定了三种方案,最后采取在次日返岗人员名单由各单位提前一天筛查报送、在一期院外对返岗人员对测温合格后填测温登记表、个人先签承诺书后进院的管理方式,严把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无法进入院内这道关。每天早上物业保卫人员们风雨无阻提前到岗,分工配合,对进入院内职工逐个进行测温登记,在寒冷的室外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赵明辉在节后上班第一天亲自旁站监督执行情况,根据各单位反馈和意见及时优化调整测温工作操作细节。 

面对全国防疫物资采购难的问题,赵明辉发动各种能发动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个人垫资抢购了口罩等防疫物资。中铝科学院先后分发给一期物业和中铝环保、中铝材料院等单位一次性口罩4000余个,大小喷壶200余个,喷雾器40余个,雨衣、护目镜、医用卫生擦手纸、碘伏、消毒液、胶皮手套、一层性手套若干。面对网上采购体温计断货、迟迟不发货的困难,赵明辉安排物业经理鄢勇第一时间开车一家一家跑遍北七家周边各个药店,在各家有货的药店限购的情况下,一共抢购到200多个体温计,及时发放给物业和给院内各单位人员,保证了一期各单位员工每人每天两遍自测体温的需要。 

2月6日中铝科学院收到集团暂存在此的一批酒精等消毒物资,面对这批有着严格存放条件要求的物资,赵明辉亲自安排存放地点,亲自带领物业和中铝材料院的专业工程师一起到存放地点指挥倒运,打印使用指导说明书放在存放地点,打印标签对该批物资进行标识,安排专人起草了针对该批物资的保管和领用流程,规范了保管过程,保证了提取操作的专业型。

在执行中铝集团和中铝资产工作部署上,赵明辉是非常严格和讲原则的,坚持落实每一个细节,不容许半点执行不到位。在对同事的关怀上,他又是极和蔼和体贴的。1月28日他返岗后发现,当时食堂尚未运营,又正值春节放假兼疫情形势,周边鲜有能提供外卖的餐馆,吃饭极不方便。赵明辉由己推人,为了解决物业和院内其他值班人员的餐食供应困难的问题,自己打电话联系到合适的送餐单位,保障了一期所有值班人员都能在坚守岗位时吃到方便可口的热饭。针对有些员工自己带饭却没法加热的实际情况,赵明辉又果断安排马上购进一批微波炉,提供给院内各单位使用。

赵明辉同志不仅在其他员工不具备返岗条件时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亲自动手干具体工作,也不忘从单位负责人的角度出发,关心尚未返岗员工状况和思想动态。他第一时间配合集团和中铝资产的工作,安排专人统计本单位人员出京、返京、到岗信息,天天上报。从来不玩微信的他,在这段时间充分利用微信里的工会群,每天抽空跟员工沟通互动,鼓舞士气,了解每名员工实际情况,一对一落实返京条件,给不具备返京条件的员工进行宽心安慰;给隔离了7天又要再隔离7天的员工打气加油;替不具备单独隔离条件的员工考虑,安排专人联系周边宾馆入住,解决其因不具备隔离条件而无法返岗的实际困难;每天跟隔离中的员工聊天,了解他们的食宿情况和身体状况,让科学院每一名员工都很自然地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心。虽然大家互不见面,但在各自的居家办公中分工有序,团结紧张活泼,整个团队保持生龙活虎,潜移默化中增强了科学院这个团队整体的凝聚力。

除了事无巨细安排好科学院一期院内的员工上班前的各项防疫工作,赵明辉还面临在建中的二期项目节后复工在即,面临来自陕西、四川、贵州、安徽等各省市几百名劳务人员大量集中进场带来的防控压力。赵明辉同志把握二期建设大局,思虑长远,第一时间了解了二期院内春节值班情况,果断出手,1月29号对二期项目总包方发出《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关于对二期项目疫情防控事宜的若干要求》,除要求总包方留守人员在建立健康状况监测台账、每天两次测体温由专人定时上报外,还抢在二期人员返岗前,分别明确对返京管理人员和进场劳务人员的返京条件要求和返回后的隔离要求,牢牢把控住二期防控的大门。

疫情要防控住,复工准备也要做好,赵明辉两条线齐头并进,提前安排总包单位汇总现有复工物资,制定人材机需求计划,提前编制复工方案,针对复工方案现行复工条件的开展自查自纠。赵明辉还要求总包单位对其管理人员返岗提前编制《中铝二期项目-返程管理人员医学观察措施》,亲自带领科学院工程部去二期检查执行情况。对劳务人员进场,要求总包方提前五天对中铝科学院提出申请,由中铝科学院考虑实时疫情防控情况后再判断是否允许其进场,把二期劳务人员的进场控制权紧紧抓住。赵明辉还安排科学院工程部和总包单位、设计院对接,提前研究复工后应采取哪些方法和措施,优化设计方案,调整进度计划,把因疫情耽误的生产进度找回来。

赵明辉同志始终牢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应有的担当,勇挑重担,带领企业员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在非常时期的平常工作中,考验彰显了有担当干部的德和能,涵养锤炼了合格党员的根和魂。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